close
前幾天跟大學同學聊天
他突然說出了這個名詞“ECFA”
問我對這有啥看法
結果我說“那是啥?”...
其實我對社會新聞並不關心
因為看不到真相在那裡
大家在一堆謊言裡爭個你死我活的實在很可笑
所以我想做那個“獨醒”的人
以不變來應萬變

不過這都是藉口...

ECFA全名:
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(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)

ECFA目的:
簡單來說,ECFA是要讓台灣商品免關稅進入中國市場,擴大產品在中國市場佔有率,同時台灣也必須提高免關稅商品的比例,並大幅開放市場給中國。

ECFA內容為何?
1. 適用範圍:兩岸
2. 簽署者:台灣與中國協商共同決定
3. 簽署方式:採用「架構協議」,截至2009年8月還未與中國就協議「細節」洽談。後續實質內容才要經由談判逐步完成。
4. 簽署內容:可能包括商品貿易(排除關稅和非關稅障礙)、服務貿易、投資保障、智慧財產權、防衛措施、經濟合作,以及經貿爭端的解決機制等。
以上來自“天下雜誌”快速瞭解ECFA是什麼?簽與不簽的利弊又是什麼?


下面是商業周刊的敘述:
如果,台股登上兩萬點,換取的是台灣超過二十四萬人失業。

如果,三千億元的外資排隊要湧進台灣,卻有產業面臨全面開放市場後的威脅。

如果,ECFA是富人的威而剛、窮人的土石流,我們還是要簽下這份會影響台灣十年、二十年,甚至更久的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」(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,簡稱ECFA)?

「任何自由貿易協定都是有利有弊,我們當然取我們最有利的部分。」尹啟銘說。問題是,我們要求大陸開放市場,大陸也會要求台灣開放市場,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,但未來十年內,台灣與大陸之間,最高將有九成的產品免關稅,也就是說,台灣市場也將對大陸全面開放。

台灣的塑膠、鋼鐵、機械製品能賣到大陸去,代表著大陸的商品一樣能夠賣到台灣來。而且按照WTO精神,不管我們利用「早期收穫的條款」先要求對方開放市場給台灣,早晚有一天台灣也必須要開放市場給大陸,達到雙方都零關稅的地步。

兩岸簽署ECFA換來的代價,股民跟大財團可能因此大賺,但弱勢產業與就業者,將面對大衝擊。ECFA將讓台灣強者恆強、弱者恆弱的問題更嚴重。但問題還不只是大陸商品入侵台灣的問題,還有大陸資金與勞力進來了的問題。按照WTO精神,簽署ECFA,台灣早晚必須開放服務業市場給大陸。

屆時大陸的金融業、服務業、餐飲業等也可以進軍台灣,資本規模大的,有可能打倒台灣本土的中小企業,進而收購台灣企業,讓台灣老闆變成陸幹。更悲觀的狀況,是大陸的低價勞力,也可能取代台灣人。

有些替代性也會在對岸發生。「在海西做一顆麵包賣來台灣,加上運費,都比台灣本土做的便宜!」陳博志說。所以未來不是台灣商品賣往大陸賺多少錢的問題,而是有多少台灣商品轉到對岸生產再賣回台灣的問題。

當台灣商品大量賣往中國,社會資源自然往該產業跑,規模會快速膨脹,接著大量的人依賴這個產業為生,有一天,中國大陸突然祭出非關稅障礙,如商品被汙染或規格不符等問題,宣布暫時禁止從台灣進口,屆時傷害恐怕是難以想像。所以過度依賴會變成仰人鼻息。

尹啟銘說,簽了ECFA有助於台灣跟其他國家簽署FTA,可以分散台灣出口過度集中問題。

陳博志說,簽FTA是主權國家行為,大陸不會同意台灣跟其他國家進行主權國家行為。

十年內,我們必須利用這難得機會強身健體,把握這段黃金期,讓台灣脫胎換骨;反之,就是路越走越小,台灣成為仰賴大國市場與施捨的附庸,你我好一點成陸幹,差一點會成陸勞。

以上來引用自“商業周刊”>非懂不可ECFA!

中共就是為了綁住台灣的,所以不可能同意台灣跟其他國家簽署FTA的。

ECFA官方網站其實小馬最讓我害怕的是他的“道歉”,有些事情不是道歉可以決解的,一個總統的道歉也不是可以隨便出口,你真的盡全力了嗎?你真的為你的人民用盡你的全心全意了嗎?我看不到也感覺不到!所以每次看到他們靠中共那麼近、又或三不五時就來個這麼大的決策,我就好像會看到小馬又出來“道歉”,說他沒有做到...那老百是要去死嗎?

中共也是一個我極不信認的一個國家,他對自己的人民(應該是他的奴隸才對)都不誠實了,我們又怎麼能夠把振興經濟的希望都放在中共身上,老組宗說這叫“與虎謀皮”,尤其是我這種六年生,想當年可聽過不少中共的陰謀論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